2006-10-26

十九、不要争斗

本文转载自 http://alantsui.bokee.com/2402425.html

     不久前去看一个熟人,熟人的弟弟前年才进入一家国企,去年春节之前,这孩子突发奇想,伙着另一个同学在春节前倒腾来一些对联之类的小东西,上街叫卖,不想与其他摊贩因为场地问题发生争吵,数分钟后,摊贩及其家人操刀赶来,一顿狂欧,熟人弟弟及其同学血流满面,受伤倒地。事后,行凶之人悉数被抓获,结果是:要钱没有,要命有一条,家里确实穷的叮当响,只好自认倒霉,损失了工资不说,医药费也要自己掏腰包。后来打人的多少被判了1-2年。
     熟人从此获得一个真理,我有工资有收入,和那些人较什么劲?想想也是,较量是要付出代价的,你付出的代价,可能是你努力了十几年建立的家庭和一切,而对方失去的可能是草鞋,光脚和草鞋没有什么区别。
     遥想当初,本人也是小混混一人,初中毕业没有进入高中之前,经常在街上打打杀杀,经过80年代的人都知道哪个场面,虽说比上海滩上的许文强差点,并不妨碍他是我们的偶像。当年二十多岁的人都不敢惹我们这些混混。现在想来,那是别人不合我们一般见识。
     在我刚上班的时候,附近有一个无赖,经常到我们的宿舍要酒喝,终于有一天打了一架,几天之后,他恶狠狠的对我说,“听说你会散打,有种你打死我,我活着是一个赖皮狗,死了是一个死狗,没有什么区别,打不死我,我天天找你,打死我,你就白上了十几年学。”我至今依然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水平的心理学家。遇上这样的家伙,非常麻烦。他会让你心神不宁,甚至从此改变你的一生,后来,带我的师傅(那年头,进入国企先要有一个师傅)找到他的一个朋友,这人和无赖有些亲戚关系,找到那个无赖,我赔了200元钱。请他吃了一顿饭,当众给他道歉,从此以后才算了结。
     自那以后,不管走到哪里,遇上小摊小贩,我不会为了一两元钱与他们纠缠,因为我知道现在的人火气都大,人家为了多挣这一两元钱,冰天雪地的给你耍个滑头,也挺不容易的,就当这是长了见识开开心。

上一页  目录 下一页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