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0-26

十七、野外吃什么?

本文转载自 http://alantsui.bokee.com/2402425.html

     很久以前,在火车上,我看到一伙远足的青年,在翻阅一本《野外生存》的书籍,好像是这个名字,据说是翻译英军的特种部队的教材,不管它是不是特种部队的教材,我认为特种部队,都是特种的人才,我们是普通人,不能和他们比,印象中,有很大一部分,教你做陷阱,设机关,去捕野兽,还有叫人认野菜。我怎么看了觉得不对味到。
     在些年,两条腿的野兽见多了,四条腿的野兽还真没有见过几次,只是记得,用望远镜远远的见过几次大尾巴的狼,和一个雪豹之类的东西,近距离的只是见过一次野猪。而且大多数四条腿的动物好像很害怕我们这些两条腿的动物,见了我们总是躲的远远的。据一些牧民讲,草原上的狼,很多已经改邪归正了,开始吃草根,吃老鼠之类的东西了。只有到了冬天下大雪的时候,可能会提着脑袋来偷吃羊。这二年,枪管的严,动物慢慢的多起来了。但是远没有达到漫山遍野的地步,如果你按照书上教你的办法。去挖个陷阱,设个机关,来解决你的食物问题,你会被累个半死,荒山野岭的,你知道野兽走哪条路?如果你真的去这样做,我相信,你小学一定没有读好,你一定不知道哪个守株待兔的农夫最后被饿死了。如果你不想学这个农夫,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带一点吃的。告诉各位,猎人也不是每天都能逮住一个猎物的。
     虽说,现在四条腿的野兽很少见,但是毕竟有,听当地的一些朋友讲,在西北地区,比较凶悍的是,野牦牛,野猪,更偏僻的地方可能会有狼和狗熊。遇到这些家伙的时候,不要乱跑不要乱叫,因为他听不懂你的话,最好的办法是慢慢的后退,或者原地观察,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,牦牛最忌讳红衣服,我只是远远的见过它,据说如果他被激怒了,只能听天由命,狗熊和狼比较忌讳乱喊乱叫。据说遇到这两个货,能上树就上树,如果你们人多,他一般会躲着你,我以前见过4只狼成帮结伙的逛游,但是大家互不干扰。最头疼的是野猪,而且我也遇到过这货,这家伙是个滚刀肉,软硬不吃,如果遇上了,如果附近有陡峭的山坡或者巨石,你立刻爬上去,上树不知行不行(据说这货可以啃倒树),如果你上了一个陡峭的山坡或者巨石,滚刀肉爬不上去。因为他的祖宗不是猴子,而我们的祖宗好像是猴子,如果他在下面等你,你可以在上面,高声叫骂他的祖宗十八代,还可以用石头打他,让他滚蛋。
     总的来看,只要你不是去无人区,遇到这些家伙的可能性极小。
     如果你说,你是一个素食主义者,你可以吃野菜,我可告诉你,当你到达了山区之后,你会发现,这里的野菜怎么和你书上的图片不一样,没有一个是你认识的。如果你敢乱吃,没有饿死你,也会毒死你。如果你的运气好,当地的老乡教你认了两种野菜,吃两天之后,你也会两眼冒金光。绝对是金光,如果运气不好,一个吃不好,还可能两眼发绿,浑身肿的像皮球。请你记住,你不是藏羚羊,藏羚羊能够消化的,你不能消化。藏羚羊敢吃草,你吃一个试试看?朋友们,你是出门远足,是陶冶情操的,不是去当特种兵的,更不是当喜马拉雅野人的。所以多带一些食品。
     大家一定知道蘑菇,我在北京的大商场还见过野山菌,我一点都不眼馋,因为我喝过鲜美的野蘑菇汤,还有鲜美的野蘑菇炖羊肉,这是老乡请我吃得,我个人见过不少艳丽的野蘑菇,但是我从来不敢擅自的采来吃,因为我知道,这个东西吃不好,就会要命,原理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这个东西里面藏着“夺命五步倒”。而且不会等到解药来临,以前,也买过一本辨认野蘑菇的书籍,上面洋洋洒洒的写了很多,但是当我在野外拿着这本书对照的时候,我左看右看,上看下看,没有一个是书上有的。前思后想了很久,不得其解,有个学生物的朋友告诉我,主要原因是,我没有实践经验,更重要的是没有导师进行相关的现场指导,所以我不可能学会。当书上的照片和实物有一定的差别的时候,我就搞不清楚东西南南北了。
     根据上述的经验:请同志们大声朗读三遍这段前面一个朋友的话,并且牢记在心中,“我发誓,在野外,自己拿不准能不能吃得东西,一定不要乱吃。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。”
     同志们,在外面,这也不让吃,那也不让吃,如果在野外实在饿得受不了了,到底什么可以吃?首先,你要明确,你不是一个猎人,猎人是代代相传的,你我这一点三脚猫,看上两本书,绝对当不了猎人,既便是猎人,我们也不可能天天都有收获,我知道有些猎手,三天都是空手而归。如果你我这些三脚猫去当猎人,在你得到猎物的时候,估计胡子已经白了。那么我们该怎么办?
     我坦白,头几年,我吃过鸟。这些年我有了环保的意识,不吃鸟了,如果你在快被饿死的时候,吃上几只鸟也不错。吃鸟的方法如下。吃鸟,首先要学会用弹弓,我自小喜欢打弹弓,初级阶段的目标是我们老师家的窗户玻璃和电线杆子上的瓷瓶,在进入中级阶段之前,被外婆收拾了一顿,从此之后,改邪归正,在我家的后院外墙上画了一个靶子,此后,我的弹弓技术突飞猛进。
     各位会作弹弓吗?弹弓很简单,其外形就和你“丫”我丫、他丫的“丫”子形一样,你可以在外面寻摸一个这个形状的树枝,要以修剪树枝的名义,把它弄回家,绝对不要偷偷摸摸的去偷回家,否则被热心的大妈看见,脸上挂不住。然后剥皮,修饰,最后在上端刻一道槽,用来绑皮筋(要不然皮筋乱滑)。或者到工地上,找上一节钢筋,找个人给你焊个丫子形,在上端还要凿出一圈槽,当然,钻出来一个椭圆的洞洞也可以。记住了,一定要是丫子形的,不能是V字型的,否则很可能鸟没有打着,先把你的手打肿了。
     动力装置,依次选择是:橡皮筋,就是你媳妇扎头用的那种橡皮筋,此物可以打麻雀。其次是气门芯,此物力量较大,然后是老式的输液管,此物现在已经没有,最后是橡胶手套,自己去裁减。如果你在大城市,说不定会买上一个洋弹弓。外出的时候,一定多准备几个备用的皮筋。皮筋很容易老化的。
     子弹,用石头就可以了,如果你觉得石头不过瘾,可以到修车铺去买上一把报废的钢珠。这东西准确性高。
     有了这些东西,自己找一个空敞的地方去练习,请不要打老师的玻璃,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。
     有了这个弹弓,当你在外面实在没有吃得东西的时候,可以用它打个鸟吃,当然这也需要平时勤学苦练,方可做到10发3中,这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。鸟去了毛,已经是瘦骨嶙峋的了。不过阎王爷不嫌鬼瘦,烤一烤还是可以吃的。记住,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,千万不可把此法当饭吃。此法,收拾起来不仅麻烦费时将,十个八个都不能填饱你的肚子。北方的山区鸟也不多,还有,再好的弹弓,在冬季或者寒冷的地方都用不成,比如上了雪线,温度低了,皮筋就没有弹性了。所以多带一点吃得。记住了,多带一点吃的。
     吃鱼也是一个办法,但是不是每一个山溪里面都有鱼,如果有鱼,最好不要下河摸鱼,这个办法太笨了,而且容易出事,我在西部见过一种水老鼠,会咬人的。据说,此物会高唱,快走快走,你快走,不然咬断你骨头,所以我们最好不要招惹,四条腿的水中动物,吃鱼最好的办法。是用网兜,就是那种最老式的网兜,尼龙绳作的,你妈妈以前提在手上。去市场买菜用的那种就可以了,网眼越小越好,找个2米长的树杈子把口撑开,把网兜绑紧了,看到哪个地方有鱼,伸过去捞住它。命中率一般比较高。我看到有人用纱巾作渔网,这是一个很笨的家伙,那个纱巾的网眼太小,阻力太大,在水流急得地方,轻则,网十次,你网不上一条鱼。却兜上一兜子水,因为阻力太大,重则,水会把你的网兜没收,最糟糕的是,水可能会把你也拽走。可以告诉大家的是,现在有鱼的地方少而又少。鬼知道鱼都去了哪里。所以最好不要把希望寄托鱼身上。要寄托在你的食品袋上。
     在西部的,还可以遇见旱獭,这玩艺喜欢在半山腰上垒窝,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,不要去动它,它身上可能有鼠疫,不要试图挖开他的洞穴,或者用手伸进去抓他,他会咬人的,被它咬一口,绝对不是开玩笑。没准你的手会肿的像一个棒槌。如果你的弹弓非常好,试着用弹弓打一下,没准可以把它打得从山上滚下来。抓的时候,不要让他咬住你了。记住了,吃这个东西的时候,一定要多煮一会,如果你没有高压锅,一定要烤熟了,我们已经进化成文明的人了,千万不能吃带血的家伙。如果你没有火柴了,就用放大镜去聚焦,如果你没有放大镜,就把你的望远镜的一头卸下来,那就是一个凸透镜,本身就是放大镜。当然可以聚焦。千万不要尝试钻木取火,那是我们的祖先玩的东西,据说已经失传了很久很久。有了火,我们就好办了。

上一页  目录 下一页

0 Comments: